Sunday, March 29, 2020

終於有時間啦!

新冠病毒的襲來,往日街道上熙熙攘攘,住宅小區散步的人們都突然消失了,一片清空;即使是見到偶爾出現的孤人或雙影,迎面而來就會馬上繞道離遠躲避;這種視乎世界末日到來的境況,加之每天各種消息的狂轟濫炸,讓我們的心靈突然承受到巨大的壓力。

情況還在惡化中,歐洲、美國,還有我們加拿大疫情的各種有關數字每天都在飆升,大部分商業停擺了,這種在恐怖大片中才能見到的大慌亂,就在我們的眼前發生著。

生活節奏開始慌亂了,心率無法控制地跳動,我本來很好的睡眠,夜裡開始徹夜難眠。

今天看中視四頻道一節目,我看看也是想從現實中擺脫出來,【中國緣】其中有一段講外國醫生在中國的大慶幫助患者治療眼睛的疾病,其中一場景是病人非常感激醫生杜申,手術前杜申鼓勵病人說,你很堅強,你一定能戰勝疾病!

立刻感到好像她就是對我說的!是啊,不能緊張,不能慌亂,定不下心神的狀況讓我現在的時間分分秒秒就這樣在焦慮中白白流失!要有正能量,正像節目中,杜申在她年老不能動手再繼續做手術時說的:我有豐富的經驗和知識,我要留給後來的年青人。

過去多年的生活、學習和工作,我們不是也積累了許多豐富的知識和技術?還有我們在平時常態下自以為有對人生和逆境的理解和態度嗎?過去我們總是說太忙了,沒有時間來整理,來寫。現在,我們為了保證切斷病毒的傳播,大部分人都居家隔離,真是有大把的時間做點有意義的事情了,還有開始學習基本的生活技能,有時間好好回憶我們的過去,如果有什麼有意義或價值的,應該用自己的文字方式記錄下來。不應該在微信群中你來我去爭議根本就說不清楚的事情,嘩嘩如流水而逝去斷續文字,傳播根本就沒有任何意義!在某種程度下,微信在這個時候正在吞噬我們的生命呀!

於是我決定做點事情,有意義的事情,彌補過去以沒有時間為藉口而沒有做過的事情,繼續好好寫寫各種博客,將我腦海中還記憶清新的內容寫下了,作為自己的反省,或者能夠教育別人的知識或技能,留給自己,傳遞給有需要、有價值的它人,或者在自己知識不是很充實,但有一點基礎,繼續我的研究和學習。

想到這些,我立刻趕到心裡十分充實,感受到自己生命的意義。

細胞因子風暴


立刻轉移話題,今天上午我頭腦中閃出與新冠病毒相關的一詞:細胞因子風暴。這是國內疫情發展到非常緊張時刻,醫學專業人員經常提到的一詞,發生細胞因子風暴是感染病人進入重症時的特徵反應。

我記得我過去學習、研究過身體健康方面的知識,了解到人體免疫系統是人體的一道戰線:防止和消滅各種外來的入侵者,如有害病細菌、有害病毒、以及癌細胞等,免疫系統在發動攻擊時,會釋放大量的自由基來消滅入侵之敵。這讓我立刻聯繫【細胞因子風暴】是否是人體免疫細胞在緊急時刻發出危險信號?但是由於免疫系統正反饋的正常路徑發生突然失控,細胞因子突然集中到病區發動猛烈的攻擊,結果造成對正常細胞,尤其是重要器官造成狂轟濫炸的攻擊,戰場一片狼籍,結果導致生命的死亡。

認真谷歌查詢中英文有個科普和文獻,果然基本論證了這種解釋。

這個術語的英文為:Cytokine Storm,網路查詢可以了解到這個特別術語的詳盡解釋和文獻。

我所學習到的有個知識:應對新冠病毒,如果你不幸感染,或者開始進入重症階段,武漢的經驗之一是從開始就注重加強身體的免疫抵抗能力,不要緊張,不要慌亂,讓自己鎮靜,從容應對。充足好的睡眠是一種增強和煥發強大和有節制的免疫力方式;補充維生素C和E也是非常重要的,這兩種維生素都是非常好、非常有效的營養,控制自由基突發狂瀉。

沈浸在學習過程之中,既學習了新的知識,也分散了緊張的心緒,心裡踏實多了。


附註



  • WikiPedia: 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
  • 百度解釋:細胞因子風暴
  • 我的程序猿博客(這是技術內容之博客,我寫了許多博文,總結了編程過程中學習經歷,技能和新的發現,我已經很久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很好地更新補充了,現在我有時間開始繼續更新、充實這一博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