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7, 2021

大南瓜的美食和長期存儲

Delicious Pumpkin Food and Long Term Storage


我在我的個人博客中寫了這篇文章,在此我轉播分享。

現在正好是豐收節Thanksgiving和鬼節Halloween,市場上有大量的大南瓜,而且價錢又特別便宜。經過數次摸索,終於成功做出各種美食,並且晾乾的南瓜乾還可以長期儲存,趕在季節之時,這裡與大家分享。

準備


首先,將大南瓜去皮,切成小塊(後面有更好處理的推薦),這樣加熱處理時更容易熟透爛。



我最初用鍋蒸,結果發現需要更長的時間(比小南瓜一倍多)才能熟透,出現柔軟面面的效果。後來我想到曾經做蘋果汁和蘋果醬的方法,為何不用同樣高壓鍋的方法呢?結果一試,非常成功!

這樣製作過程更為簡單,將小塊放入高壓鍋,倒入兩小杯水,防止底部燒糊,用做米飯的檔來加熱。


高壓完成之後,等冷卻後開鍋,體積明顯減少很多。


分離


先將水汁倒出,盡可能將水倒出,比如大勺擠壓瓜肉,或者用過濾網。


南瓜汁出乎意料地好喝,甜甜的,特別濃郁。放在飲料瓶可以冰箱冷藏,涼涼的更好喝,這是一種非常美味的營養飲料;還可以用來和面做麵食,做米飯或各種粥。

餘下的南瓜肉,用大勺碾壓成面,因為熟的很透,壓起來十分容易。不過我發現,如果開始不是切成小塊,而是用擦絲板,也許效果更好,絲不僅比切小塊更細,而且蒸熟後處理速度要快得多,這樣壓成細面就更為容易了。

晾乾


壓細的南瓜面有各種用途,比如用塑料膜包成小團,冰凍儲存;放入小碗,冰箱冷藏,一週之內隨時取出使用,這是一種非常好的甜甜南瓜醬;也可以用來做包子的餡,煮粥等。下面是我製作晾乾的南瓜乾皮,這種晾乾的成品可以儲存更長的時間(幾個月甚至一年以上)。


在托盤上鋪上塑料膜,將碾碎的南瓜平平鋪在上面,可略用力壓緊。這兩天我住的卡城(Calgary)天氣非常好,將托盤放在戶外曬太陽晾乾。

由於托盤的底部不透氣,放的時候,可稍微傾斜一側。過一段時間後,低的一側會有出現積水,這時可用幹布吸去。這段時間,還可以不斷調換兩側的高低,讓水慢慢流動而不是積攢一堆,通過表面讓水分更好散發,這樣更易於晾乾,如下圖所示。


注意,剛開始時,抬高得一側不要太高,不然太濕的南瓜會滑落向較低的一側。

晚上可以將南瓜放在室內,放在暖氣的通風口,即有熱氣流動的地方,這樣晾乾速度會更快。


結束語


我開始做的時候,攤開的南瓜皮太薄,晾乾後出現許多裂紋,不過吃的效果還不錯。後來我注意做的皮比較厚,這樣幹後可以剪成整齊的小塊,做成非常好的南瓜乾或Pumpkin chips了,這種乾放入容器中可以更長期地儲存。吃的時候,將乾片泡水,然後就可以用如上的方法做各種美食啦!


南瓜裡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豐富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對於增強免疫體系很有好處,另外還可以改善眼睛的視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