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4, 2020

用手機記錄你的移動

最近阿爾伯達省 (Alberta) 推薦一個手機的 app,幫助跟蹤發現周圍是否有新冠病毒 (COVID-19) 的患者,這個 app 為:AbTraceTogether 。

我估計該 app 可以得到政府機關的 COVID-19 患者的手機信息,然後通過藍牙 (Bluetooth)技術,發現周圍是否有 COVID-19 的患者。該 app 只需要登記用戶的手機號碼,不跟蹤地點信息。

這讓我聯想到我設計的 app: TapToCount-3W,該 app 可以記錄地點信息,這些信息都是存放在用戶的手機上,沒有雲儲存,也沒有任何服務器跟蹤或儲存。從隱私角度來看,是十分安全的。如果用來記錄自己的移動情況,可以幫助分析自己過去的移動情況:時間和地點,也可以通過註釋來記錄接觸人員的情況。

如果某地發生了疫情,通過 app 記錄的數據,可以看到自己活動的地點和時間,以及自己的文字記錄,確定自己是否有感染的風險;另一方面,如果自己發生了疫情感染,將這些準確的數據告訴有關的醫療專業人員,這些數據對於跟蹤和分析將會有重要的價值。

昨天,在測試組中的一位使用者,對 app 的使用不太清楚,希望我能提供一步步的詳細說明。下面我以建立一個點擊組 (Tap Entity) :COVID-19,在該組中建立一個點擊項 (Tap Item):Movements,作為一個例子,說明如何使用和應用。


定義 COVID-19 點擊組和一個點擊項 Movements


首先選擇編輯 (Edit) 屏幕,然後選擇右上角的編輯 (Edit) 按鈕:




進入編輯狀態後,點擊右下角的 + 按鈕,加一個新的點擊組:




輸入點擊組的名字和註釋,並打開地點選擇:




輸入完畢後,點擊 Save 按鈕:




接著繼續定義一個點擊項:




點擊右下角的按鈕 + ,定義一個新的點擊項:





輸入點擊項的名字和註釋:




輸入完畢後,點擊 Done




點擊 Save:




確定新的點擊項 Movements 已經建立,點擊右上角 Done,退出點擊項的編輯狀態:




點擊右上角的 Done,退出點擊組的編輯狀態:




COVID-19 點擊組就建立好了。



點擊記錄


建立好 COVID-19 之後,就可以進行點擊記錄了。比如說,你外出去食品超市購買食物時,選擇點擊屏幕 (Tap):




選擇 COVID-19 點擊組:




進入點擊屏幕之後,點擊項 Movements 還沒有任何點擊,計數為 0 :




進行點擊,該項的點擊計數增加一個:




對該點擊加註文字說明,選擇該項,向左輕輕滑動,出現兩個選擇,




點擊 Lastest tap note:




輸入文字說明,文字可以是任何內容,比如商店的名稱,外出的目的,有無同伴或接觸的人員,等等。輸入文字之後,點擊 Done -> Save,點擊的註釋就完成了。

以上就是如何建立一個點擊組和點擊項,並點擊進行記錄。通過這種方式,可以利用該 app,對自己在疫情期間的移動情況進行記錄。


用地圖查看移動情況


下面是我記錄的情況,從一月二十五日開始的記錄,迄今五月四日,一共記錄了 111 個點擊,這些都是我在這段時間的移動情況。通過地圖,我可以了解我在這段時間移動情況的概貌:





這是五月一日的一次外出購物活動: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