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20

如何用 Blogger 讀寫博文(五)

我曾經試過許多不同的博客和網上寫作的平台,繞了這麼多地方,最後還是回到了 Blogger 。過去因為各種原因,很少真正有時間靜下來寫點東西。雖然過去在 Blogger 上的博文斷斷續續,但是,我所擠出時間寫的內容,都是經過很長時間的深思熟慮,留下了許多非常精華的內容。現在有時間去看看過去寫的東西,也許對有的內容還是感到不盡如意,畢竟這些留下的東西,都是我曾經花費了許多精力,認真地思考之後寫下的東西,留下我自己的足跡。


寫博客的目的


我開始寫博客的時候,最初的想法是:注重實際和健康的內容。我沒有刻意追求點擊量,以虛假或所謂時髦的內容來博得眾人的眼球或者點贊。我最開始寫的是英文博客,Programming Blog,當時我開始做 IT 開始起步之時,我曾從網路上得到許多高人的指點。這些高手,將他們的技巧和思考,有的是博客寫作的形式,有的是問答的方式,在網上公開分享。這些珍貴技巧和知識,公開在網路上讓人受益匪淺,我十分感激他們,他們無償地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給像我這樣的初級水平者提供這些財富。

隨著我技術水平不斷提高之後,我也開始用博客來記錄我的足跡。我將我感受最深,得意之成績,獨特的見解和作法,寫成文字。一方面是作為我自己知識的累積,有個記錄,以防止將來忘卻,或者很容易再找回來;另一方面,我也希望我的這些實踐經驗和實際技巧,能夠給他人提供啟發和幫助;當然,作為一種證明,我也可以以此來證明我的能力,在找工作中能起點作用。


提高自己的機會


寫作是一個腦力勞動的過程,這需要一個思維的過程,將自己所想要表達的內容,通過文字的方式完整清晰地敘述出來。

比如說,我的許多技術博客文章,並不是將我工作中的實例完全搬到博客中。有些是工作內容是需要保密的內容,有的特別複雜,不能將工作的內容和實例完全寫出來。另一方面,工作中值得寫的東西,往往是非常複雜和龐大系統中的精華部份,這需要一個簡化和修改的過程。往往是減化,清晰的內容,更能讓讀者容易理解。

這種簡化的過程,對於我來說,往往也是一個對問題重新思考的過程,換一種不同的角度來觀察問題。許多情況下,在寫作的過程中,我會發現許多新的問題,新的解決方法,或者是我做法並不是最好的方式,有時甚至是完全錯誤的理解,遺漏了許多重要內容。這個再加工的過程,讓我受益匪淺。

寫英文博客,也讓我在提高英文寫作方面,慢慢積累了許多經驗,寫作能力也逐漸明顯提高。即時是中文也是如此,不親自動手寫,是沒有這種體會的。可以說,寫作是對大腦的一種磨練,讓自己的思維更為系統、簡潔和清晰,寫多了,看問題和描述問題更為得心應手。

表面上寫博客是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和精力,但是,這也是給自己提供一個非常好的鍛鍊機會,這種投入是值得的。隨著時間的流逝,積累的許多內容,記錄了自己的成長足跡,也是一種心靈自我問答的對話。


Blogger - 理想平台


多年以來,我曾經嘗試許多不同的博客平台,Blogger 是我最喜歡的博客平台。

我是一個技術型的人,喜歡動手和學習。一開始,我對網路博客平台也不是十分了解,但用多了,就發現 Blogger 給我有更大的空間。比如說,Blogger 可以讓我定義 HTML 中的 css 和插入 JavaScript。這個我極大的控制和管理博客頁面的能力,我可以根據需要定義我需要的東西,在博客中得以運用。至於技術更深入的內容,這裡我就談到這裡,否則收不住,長篇大論偏離了本文的主題。

Blogger 還有許多其它非常好的功能,比如 Blogger 可以让你建立多个博客簿,许多博客网站都没有这种功能。多个不同的博客,可以让你根据自己不同的兴趣,专题,开辟不同的博客薄。更为方便的是,Blogger 还可以让各个不同的 Blogger 用户,联合起来,合作写博客。本博客就是根据这种特性,邀请有谷歌 gmail 的作者合作写作。


博客特有的價值


現在社交的各種服務平台眾多,中文裡最熱門的是微信。我們會中文的往往是每天大部分的時間都沈浸、泡在微信之中。

微信中也有不少博客服務,比如微信公眾號、美文之類,這些服務和 app 都能和微信融合一體。

但是我發現微信和這些服務有一個最大的缺陷,就是你花時間寫的許多內容都是曇花一現,只能博得一時的讚譽,但過後不久,就煙消雲散,非常難再尋找回來。

而博客卻不同,所有的內容,都是完全自己控制的內容,非常好管理和查詢,也利於將來的回顧。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你所花精力寫的內容,都在雲的一端,按照內容和時間軸排列開來,有價值的內容對自己,對朋友和你圈子裡的人,還有你不認識的天外一角的陌生人,也許有著重要的價值。

也正是這一原因,我在北美發生疫情以來,在居家隔離有大量時間之際,堅持著寫【日記】,將我過去認為是有價值的內容,盡可能寫下來,留下濃厚一筆。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