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20

疫情期間,音樂激勵我們

【觀察網】是我一直關注的一個平台,這裡有華人的頂級專家關注中國的發展,關注科學、社會和文化的發展,發出華人的聲音。

今天的頭條是【頂配陣容!郎朗等46位中国音乐家“云合奏”《红旗颂》】,我看了的央視的這次雲視頻演出,挺令人振奮的。在疫情肆虐全球,奪去無數熱血生命的時刻,我們人類有一種自發、頑強的力量,鼓舞著我們進行這次生死大戰,音樂給人以奮進的力量。




為了保留這篇文章,這裡轉載部份內容。





Show/Hide
疫情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发起交响云合奏《红旗颂》的倡议。众多音乐家积极响应,纷纷拿起手中的乐器,用特别的居家演奏展开“云合作”。

4月26日,CCTV音乐频道发布了合奏视频,钢琴演奏家郎朗 、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 、宁峰 、钱舟,大提琴演奏家王健、秦立巍 、娜木拉,指挥家夏小汤.....46位中国音乐家“顶配阵容”,用一首回响了半个多世纪的经典曲目,向疫情下坚守岗位辛苦付出的人们表达敬意。

《红旗颂》由著名作曲家吕其明创作于1965年,其灵感来源于吕其明对英勇就义的父亲和前赴后继的先烈的追思,以及开国大典上看到五星红旗升起时的感动。在当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式上,《红旗颂》由著名指挥家陈传熙指挥,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电影乐团和上海管乐团联合首演,并获得巨大成功。

音乐采用主题贯穿发展的奏鸣曲式结构,前奏部分的小号旋律来源于《义勇军进行曲》,生动地描绘了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场景,以跌宕起伏、舒展豪迈的旋律,表达了人们仰望红旗时激动的心情。而双簧管与大提琴深情委婉的演奏,也表达了对奋勇前进的革命先烈的思念之情。




呂思清 小提琴演奏家
在這段特殊的時期,我們的生活和工作,都經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驗




錢舟 小提琴演奏家
這個艱難的 2020 的開始,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節奏。




寧峰 小提琴演奏家
在這段時間,沒有辦法在舞台上分享我們的音樂了




滿燚  圓號演奏家
但是我們也可以用用雲端音樂,為大家加油和鼓勵




孫帥 大號演奏家
大部分時間待在家裡




楊博 大管演奏家
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




多亮 打擊樂演奏家
去學習和豐富自我 




娜木拉 大提琴演奏家
在網路視頻會議上開會,在網路上給學生上課




郭悅 豎琴演奏家
也可以看一些自己一直想看的書




黃拉蒙 小提琴演奏家
我可以更加專注地準備新的曲目




夏小湯 指揮家
在這段特殊的時期裡,讓我們學會了什麼呢?我學會了拍短視頻。



陳㬢 小提琴家
我學會了自己理髮
⋯⋯

這段艱難的時間里,讀者,你學會了什麼呢?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