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20

如何用Blogger寫博文(二)

上一篇文章我介紹了如何用Blogger寫博文的基本要領,我們這個博客利用可以有多個作者合作的方式(Blogger提供這種功能,只要你登錄建立一個博客,即使是空的,也可加入別的博客合作寫作),共同一塊以一個主題進行合作。我通過微信邀請了許多好友,還包括過去不曾相識的微友,得到大家熱情鼓勵,現在建立了一個初具規模的作者微信小組群。

已經有作者開始在我們這一平台開始寫作他們的博文了。

我作為這一平台的技術支持者,在後台不斷給作者們提供技術支持,並發現他們遇到的各種問題,從技術上在後台提供幫助。這一工作當然也分散了我的一部分相當的精力和時間。

我發現除了微信群可以大家相互幫助指導之外,本博客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將有關的技術支持信息在這裡寫下來,這也是一種非常好的技術支持和幫助。我將不斷在此根據具體情況提出支持和建議。希望作者們能夠好好閱讀,作為將來遇到問題的指導幫助。作者們能夠自己慢慢學習,解決自己遇到的問題最好,這樣可以大大減輕我的壓力;如果不能解決,可以在群裡發出呼叫,我盡量幫助。我也會密切注視本博文發表的狀態,根據普遍的問題,今後將有進一步的技術指導博文發表。

HTML中的複雜亂碼


我們每天在網上看到的內容,以及微信中的許多信息,都是以HTML作為基本的技術。漂亮的文字,流暢的排版風格,背後的技術都是用HTML這一網絡格式化語言來描述的。

我們的博客也不例外。

本免費服務網站Blogger,為大家提供了一個非常容易使用的介面。但是,許多人在編寫博文的時候,會遇到非常煩惱無法解決的問題。

最為普遍的問題HTML亂碼,這是由於作者採用copy/paste,既拷貝複製,的便捷方式,將來自其它來源的文字拷貝和複製到博文中。如果文字來源是帶有排版格式的信息(如文字的大小和顏色),在複製時,Blogger介面會盡力保持原來的格式風格,結果在博文的背後加入了許多HTML格式化編碼。

比如,我曾發現一作者在寫作時,部分文字在本Blogger中很難辨別出來,其原因在在複製的過程中,Blogger加入了原來文字體顏色的編碼;另外一個情況是,文中的文字大小、風格不同,這是因為在拷貝複製時的來源不同,不同來源有不同的字體字型和尺寸。

所有這些原因,造成了作者的許多煩惱,無法得到一篇文字清晰,格式統一的文章。

因此,我一再強烈建議:不要將來自網頁或者其它如word,pages app中的文字直接拷貝和複製到Blogger裡!如果需要,或者必需這樣做,可以先將文字拷貝複製到沒有任何文字裝飾的編輯器裡,比如在微信裡,比如分段或部分文字在微信裡給自己發,然後將這些沒有格式信息的文字拷貝複製到Blogger裡,這樣就會避免產生非常複雜和難以維護的HTML亂碼。


學習,學習,再學習


如果發生了博文編排格式的煩惱問題,也不必著急煩惱。我在這裡可以提供技術支持,你在我們作者群裡發出呼救,或者告訴我你的文章基本寫好,但是有些問題需要幫助支持。

如果你發表了博文,我會在背後提供技術支持的。我會初看你博文,發現有些格式的問題,我會進一步檢查博文背後的HTML內碼,看是否有需要修正清理的地方。我強調一點,我不會改你的文字,文章的內容作者自己負責!

再比如,你發表博文之後,我會在你博文的最後加上幾個連接:本博客日記的第一篇,上一篇和下一篇,這樣可以方便讀者讀完之後,繼續瀏覽其他有關的日記文。我們這裡採取【日記】的風格,這樣的連結會給讀者帶來方便。

我這裡強調的學習,第一意思是指做任何事情,開頭都會遇到各種問題,不要擔心,只要你願意學習,多練習幾次,你會逐漸感到游刃自如的;第二,如果我有時間能提供幫助,比如清理你的博文HTML亂碼,你在下一次寫的時候,可以看看之前我修改的文章,比較HTML view的內容。慢慢的,你會有信心自己修正自己的博文,達到專家的水平!

我這裡強調學習,也是為了給我減負。如果大家都進步了,就不必我重複花時間在後台支持,或者能夠減少我的工作量,這樣我們可以集中更多的精力和時間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修正HTML亂碼的實例


我在背後的技術支持過程中,曾發現一篇文章就出現如上列舉HTML亂碼的問題。我對文章內部的HTML進行了清理。

剛剛開始清理時,一點一點手動刪除不需要的HTML tags,非常費力,而且很容易錯誤地刪除或改變原來的文字。後來我回想起我過去的IT經歷,曾經用一工具和一系列技術對文字進行自動處理。我花了一點時間,查詢我過去寫的技術博客,很快回憶並拾起過去的東西,果然不久清理工作就很快完成了!

我喜愛寫博客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將工作生活中,我認為是有意義的東西寫下來,作為將來的參考,當時學到的新的技術和知識,如果長時間不用,是很容易忘掉的。這次具體的操作,我覺得很有必要再寫一篇博客文,這樣我將來再發現同樣情況,需要進行這些清理的工作,是一個非常好的參考。於是我在我的技術博客中,花時間對我這次實例處理過程的幾個重點,做了一個陳述和小結,見參考連結。


希望在當前全球抗擊新冠病毒大傳播的戰鬥中,我們能記錄下當時的點滴,並共同進步!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