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20

對自媒體的看法

從中國春節開始,武漢的新冠病毒情況的發展愈演愈烈,我當時就開始密切關注來自底層普通人發出的消息。武漢有不少人翻牆上油管 (YouTube) 發視頻(國內對這些好像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有干涉阻止),我關注了數個,其中羅賓的視頻是我關注之一。

最初我是以了解武漢的真實情況為主要目的,了解到他們在封城期間的家庭生活和防護措施。時轉今下,北美的加拿大新冠病毒也是愈演愈烈,開始有爆發的趨勢。沒有想到,我所看到的內容,對當下的我卻十分有益。

4.8,武漢解禁封城,情況趨緩。我不再每天密切跟蹤有關的武漢視頻,偶爾打開看看。其實,看看武漢和國內其他地區的防範措施,看到到處仍然是十分嚴密,處處防範,措施有效,我個人認為,國內疫情再復發的可能性很小,有些作法,尤其是復工仍然嚴格檢查體溫,人人帶口罩,這種作法應該是我們今後,如果疫情得到控制時,應該好好學習的。

前幾天,看到羅賓的一個視頻,他走訪和拍攝武漢地鐵了解運行實際情況。對於他在視頻中表示的一些看法,我並不完全贊同。第二天一大早(當時是國內晚上就寢之前時間),我寫了一個很長的評論,不久得到羅賓喜愛加註。看來我的推心置腹的中肯意見,得到了他的認可,希望對他將來的自媒體工作有益。現轉載如下:

首先我要對你的這次視頻點贊,感謝你分享武漢疫情緩解後的情況。
但是我必須要說,這不是地鐵的管理人員更包容和透明了,讓你拍攝地鐵的具體情況,事情不是這麼簡單。你是自媒體,也許你對媒體的傳播規則和影響還不懂,不是任何事情,任何地點,任何人都可以拍攝,傳到社交平台,而博取點擊量,或者得到收入。

在我生活的北美,如果你要拍攝任何公共地點,私營的商店,學校等,不僅必須徵得對方的同意,而且最好要黑紙白字簽名得到允許。否則如果對方發現上傳到諸如油管,一是有可能帶來法律糾紛;二是這是一個大千世界,不知道有無惡意和犯罪組織可能利用你的詳細信息得到如何攻擊的缺陷,或者發現可以爭取的對象。我曾經在聖誕節想拍攝在公共場合唱歌的孩子,被阻止,因為這樣會洩漏孩子的隱私,有犯罪分子對孩子下毒手。911以來,在北美的安檢,政府機構是嚴格禁止拍攝的。這些是安全的考慮,還有隱私原因等,這裡不比多說了。如果你在北美這些地方進行這樣不經允許就拍攝的行為,你會被大聲喝止,還會被強行刪除,更讓你尷尬的是被驅出。也許你會感到西方比武漢更不自由,不講情理。但是這是公共或私人的財產,你不能未經允許利用這些進行自媒體的活動,加之安全和權力(版權,商業秘密等)的原因。

如果你看許多老外在中國介紹的視頻,大多是在外面空曠的地方,或者邊走邊說,沒有具體的地方和人採訪,更不會在自己的家裡,也不知道自媒體的家人。現在北美疫情發展,但是幾乎沒有人拍攝自己家裡的具體信息,也更沒有家人。說實話,你的許多視頻很好介紹了武漢疫情具體平民情況,但是你沒有很好注意自己的隱私,比如你的住處,家裡的房間,還有家人,老婆、孩子、老媽媽。這些都有可能給自己家和他們帶來危險。做自媒體,這些要非常注意的。一旦公開,傳播出去,你收都無法收回來,將來萬一出現不好的事情,你後悔都來不及。

客觀上來講,如果你是被自媒體暴露的對象,如果因為自媒體簡短幾/幾十分鐘的視頻,加上帶有偏見、誇張甚至歪曲的評論,還有故意選擇性的拍攝,也有故意偽造行為,結果因為社交網絡的熱傳而受到傷害或者利益的極大損失,你要花多大成本、精力和努力才能挽回造成的損失,你會作何感想?

我相信大多數自媒體,包括你,本意是好的,揚善批惡,但是自媒體有自身的缺陷,還有極少數的惡意。為了保護自己,拍攝、選擇題材時要多方面考慮,另外,最好在視頻開始,聲明這是自己最大能力的客觀分享,但不免有不全面之處,請大家僅作參考。

參考


  • 羅賓 2020.04.5 的視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