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20

外出購物

這幾天我一直響應政府號召,嚴格居家隔離。昨天我收到一信息,必須要外出到銀行辦點要緊的事,於是決定外出。

銀行社區分行的情況


我開車先到分行,看見門口有不少人員進進出出,都沒有帶口罩。我本想等人少一點再進去,但等了一會,來去匆匆的人們沒有見減少的跡象,也許這些人們有必須用錢的事要處理,我於是下車進去了。

門口一位職員微笑著迎接每一位進來的顧客,放入我前面的顧客之後,她對我說:對不起,我必須還要重複兩個問題。你有任何發熱或感染的情況嗎?

我說,沒有。

她接著問第二個問題:你最近14天有任何到疫情地區的旅行記錄嗎?

沒有,我回答。

於是她讓我進去了。這就是加拿大的風格,完全是依靠誠實,沒有任何溫度測量的設備,或者像國內那樣必須顯示你的手機健康卡。現在加拿大疫情發生了突變,所有服務業都開始採取了從未有過的更為嚴格的控制措施,儘管如此,但是我認為這樣形式的核查還是漏洞太大了。

銀行裡面,顧客們都默默無語,進出時相互之間盡量避開,排隊的地上有保持距離的標記。

內廳裡的服務職員只有一個帶著口罩。

食品超市


既然出來了,我銀行辦完事後,我想我還是順道到超市裡買點蔬菜和食物。

超市都只有一個進出口讓客戶出入,當地的一家店Co-Op超市甚至控制進出人口數量的平衡,結果門口排隊的人按照兩米的距離拉開,儘管外面是零下十度。

無論是客戶還是店員,我幾乎看不見有人帶口罩,但是沒有人對我帶口罩表示出任何異議的表情,我想大多數人不帶口罩是買不的緣故吧。

我進去之後,一位老人迎面過來,用非常疲勞、嘶啞和柔和的聲音問道:你知道在哪裡可以買到口罩?

也許是他注意到我的口罩是淺藍色的,這是標準防的防病毒口罩。

我心裡突然一震,完全沒有準備,我唐突地說:我不是剛買的,我是從家裡帶出來的,我也不知道是從哪買的,家裡又點準備。

他苦苦一笑,OK,微微嘆息一聲地離開了。

看著他的背影,那種失望的神情,我直到現在都難以忘記,深深地印記在我的腦海裡。

也就在兩個月前,中國,尤其是武漢突發疫情,當時的情況在華人群裡特別緊張。幾乎所有的海外華人都行動起來了,他們大量購置當地的口罩等防護物資,發送給國內。是我們的行為造成現在當地出現口罩這樣奇缺的現象嗎?還是當地的政府和醫療機構沒有早早就做好準備?

我無法回答這些問題。

互幫互助,大家合作抗疫


我手頭只有有限一些數量的口罩準備應急。無論如何,我想,從今天開始每次外出,都要多帶兩個,遇到像昨天老人的情況,我可以盡我所能來提供幫助。在我們這裡,幫助他人就是幫助自己。在瘋狂、看不見的病毒大敵黨前,我們只有共同合作起來進行抗疫!

今天一大早,看見鄰居老太太外出購物回來,我主動前去她的車庫門口,她熱情地和我打招呼:David, 好久不見,一切都好嗎?

我還好,你出去購物嗎?你有口罩嗎?我問。

老太太從脖子裡拉出一個黑色的口罩,說這是她自己做的。沒有標準的防護型口罩。

我告訴她,我在東部渥太華的親戚前一段給我分享寄了一些口罩,我可以分享兩個。

老太太感到驚奇,沒有拒絕,她欣然接受了我的offer。

我這樣先問的方式是根據我老同學@欣然的方法(見昨天的博客日記),給當地人提供這種支持,要小心對方是否真正確實需要和接受,如果他們確實需要,他們不會客氣地推讓一番,根據@欣然的方法,保護自己,要給對方講清防護物的狀況和來源。

如果是在一個月、甚至一週前,我想如果我主動提出這種幫助,也許還會被誤解,甚至被嘲笑的。

但是現在不同了,每天各方面的負面消息狂轟濫炸,每時每刻當地都會發生無法預料的情形,大家都感覺到形勢的嚴峻性,壓力巨大。

現在大家,包括所有海外華人和當地人,都認識到了帶口罩的重要性,不僅僅是醫護人員需要更為嚴格和標準的口罩,一般人也需要帶口罩,這就如同居家隔離一樣重要。新冠病毒(COVID-19)是一種新的病毒,我們醫療專家和科學家都不完全清楚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

我認為目前的口罩緊缺可能僅僅是暫時一段的情況,政府會大力組織,如同韓國和日本情況一樣,慢慢開始給每人提供有限制的數量,隨著貨源渠道來源穩定和充足,並且情況是會不斷緩解的,隨著人們態度的完全轉變,越來越多人帶起口罩,疫情數字會得到控制的。

無論如何,這是我們生活的新的故鄉,也是我們所熱愛的土地。我們要和當地人相互幫助,讓我們勇敢地進入全球共同抗疫的戰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