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20

新冠笼罩下的加拿大医院

新冠在加拿大肆虐起来的时候,正逢我计划中的年度休假。 虽因航班取消不能回国探望年迈的父母,宅在家里也算躲过了这一劫。但疫情的发展超出了我原先的估计, 变得越来越严重了,而且还远远没有尽头。原本计划要做的事情,也因尽量减少外出而搁置。宅在家里看新闻,看微信。因与外界没有太多的接触,感觉疫情发生在远方。不过假期总是比工作时间过得快,转眼间回医院上班了。 虽然离开只有三周半的时间,医院发生了变化。

首先医院控制了人员流动。医院的侧门和后门只限于本院的工作人员划卡进出。病人和家属只能从大门通行。大门入口处有专门的护士检查所有进入人员的体温。原先还允许每天可以有一位家属前来看望住院的病人,但由于病毒在社区范围的传播,医院很快就拒绝了家属前来探视。当然,病人的法律监护人除外。这样做虽然不太符合人之常情,但也是为了减少病毒被无症状的感染者带入医院。工作人员虽然可以凭医院卡进出大楼,但每天上班之前所有的人都必须在指定的地点通过新冠医学问题筛查,包括体温测试。

回到科室,查看了一下医院的邮件,知道老板们已经开了n次会议。临床上需要影像检查的病人由于病情的不同是有轻重缓急的。疫情当前,为了集中力量应对新冠,除了那些影响病人治疗和预后的检查外,其它的则推迟到疫后或者干脆取消。因需临时增加心血管病房,市南边的医院心脏核磁共振室将关闭。所有急需心脏核磁共振检查的病人都将到我们医院来做。这无疑增加了我们科室的负担,加班加点势在必行。另外,所有会占用临床资源的科研项目全部暂停。

在日常工作方面,为了保持人与人之间的间距, 工作人员尽量分散在不同的房间。但遗憾的是, 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分开来完成,而且不是所有的科室都有较大的空间。另外医院里除了有些具体的操作和需要接触隔离的病人以外,大家并不带口罩。 由于我的工作必须接近病人,我带外科口罩和手套进行操作。在我的带动之下,其他同事也开始自觉地保护自己。

后勤方面,老板们反复强调会尽力保障防护用品的供应,但也同时告诉大家要节省。消毒洗手液原本从没有出现过短缺,但现在医院里建议大家尽量在水池用肥皂和自来水洗手。我们科室不是直接治疗新冠病人的重症监护病房,所以呼吸机是否缺乏尚不得而知。不过从新闻报道看,住进重症监护病房的新冠病人并不是很多。况且Alberta前些年对医疗的投入在加拿大是最多的, 目前应该没有问题。但随着疫情的扩大,将来的情况还是没法估计。不过从我在加拿大医院里近二十年的工作经验来看,应该可以应对目前的困难。





1 comment:

  1. 向逆行者一線醫療華人鬥士致敬!一定注意安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