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4, 2020

如何用 Blogger 寫博客(一)

這裡我想寫一個博文系列,介紹如何使用Blogger的最基本知識。我們【抗疫日記】已經有數個作者,其中有許多還沒有寫過博客,或者對Blogger的平台不太熟悉,這裡我希望利用這一平台,而不是在在微信裡一一反覆說明(還是挺煩的),從而能為參與我們日記的作者們提供幫助。

登陸


參加的作者都給我提供了他們的gmail,經過批准之後,我將他們加入了本博客網站寫博文的作者,我負責在後台發出電郵邀請;他們收到邀請之後,接受邀請,很快作者立即就可以用他們的gmail,從【卡城新生活博客】網站登錄了。
Blogger 原來是一個擁有很多用戶的熱門博客網站,這個網站設計非常新穎,非常方便非網頁設計的用戶寫頁面漂亮的博客,後來該網站被Google收購了。因此限制登錄用的是谷歌gmail和密碼就行了。

在這個博客網站的右上角有一個Sing in鏈接,點擊之後,輸入gmail和密碼進行登錄。

寫博文


寫作都是用網頁瀏覽器(Internet browser),在網上在線進行寫作。

進入博客網站之後,點擊 Posts,點擊 New post



這樣就進入寫博文的編輯狀態了。

寫博文的介面十分簡單。最上面一欄是一系列小工具



Blogger 為寫博文提供了兩種方式,最左面工具就是可選擇的兩種寫作方式。第一種是最常用的寫作 Compose,在這個狀態下,可以直接輸入文字進行寫作,工具欄上還有許多其它按鈕小工具,可以用來對文字進行格式化的修飾,插入圖片或視頻等。

第二種寫作方式是 HTML,這是針對對網頁設計有一定技能基礎知識的人。HTML 是網路文字格式化的語言,你可以輸入博文的文字,同時加入 HTML 代碼對文字的格式進行修飾。

HTML 是具有強大功能的網頁設計語言,我們看到的所有網頁大部分內容都是用 HTML 編寫的。對於許多作者來說,對此不需要完全了解,只需要知道一點點基本的知識就可以上路了。有關 HTML 技術,在網上有許多教學資源,可以試著學習。在目前疫情的情況下,許多人都居家工作學習,花一點時間學習新知識和技能,可以分散被每天新聞媒體負面消息的騷擾而產生的巨大壓力。不斷掌握一點新的技巧,是有非常滿足感的。


注意要點


雖然 Blogger 提供了許多非常便利的修改文字格式化工具,但是我還是建議不要輕易用這些裝飾的工具,我希望文章的修飾越少越好。博客文章中對文字的格式化修飾,實際上都是一些 HTML 編碼,如果加入了許多連自己都不明白的編碼,將來修改起來,是比較麻煩的,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如果採用 Compose 寫作方式,不要將其它寫作軟件中的文字直接用 copy/paste,既拷貝和複製,貼到博客中,這也包括直接從其它網頁中的複製和拷貝。雖然 copy/paste 可以非常方便輸入許多文字,但是如果文字的來源有許多格式化的信息,Blogger 在複製過程中,會加入許多複雜的 HTML 編碼,如果加入許多連專家都不太明白的編碼,將來修改起來將會是非常困難和複雜的。

如果你需要 copy/paste,可以將copy的內容先複製到沒有任何格式裝飾的文字編輯工具裡,最簡單的是微信裡,讓後再 copy/paste,這樣做的結果是,複製的內容沒有任何裝飾,因此 Blogger 不會加入 HTML 編碼。

掌握了這兩個基本要點,就可以很容易在Blogger裡寫你的博文了。


寫作建議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寫作風格,這裡提出的只是最基本的建議,僅供參考:


  • 標題言簡意駭,簡短的標題不僅抓住重點,而且在手機上讀起來也十分方便。
  • 文章的文字盡可能簡短,長篇大論的文章不僅寫起來十分花時間,而且容易出現邏輯或文字的錯誤,讀者也不願意讀大篇的文章。
  • 加小標題。如果文字比較長,可以採用加小標題的方式,將文章內容分為不同章塊,每一章集中講一個中心意思,這樣讀起來就容易多了。
  • 小標題也要注意盡可能簡單,文字太多,一大堆很大尺寸的文字看起來不是很漂亮。至於如何格式裝飾小標題,入門作者不必擔心,標題是一段簡單文字,很容易看出就行。我在後台會提供技術支持,幫助用HTML對這些標題進行修飾。技術問題我來解決(我對我的小標題裝飾技巧還是挺得意的)。如果你願意學習,看看我是如何用HTML編碼描述的,將來你自己也會直接進行處理的。
  • 文章中最好沒有link連接,或者插入視頻。這樣的連接會容易將讀者引入別的網站,這樣會不斷從本博文跳出去,非常影響讀者的閱讀,也許讀者跳出之後,被其它花稍的內容吸引,接著再跳幾次,一是很難再找回來,或者是根本不回來了。視頻也是同樣道理,讀者看視頻會停頓閱讀,被其它內容吸引,影響閱讀效果。
  • 你寫博文引用的資料和來源,可以在文章的最後加一個【參考】章,在這裡註明你的資料來源和可以參考的資源,以及視頻等。我是理工男,喜歡科學論文的風格,讀起來一氣呵成,所有資源、出處、參考等都放在最後的一欄。
  • 這裡寫博文大多是中文,建議用繁體字,海外有許多華人不會讀簡體字,而會簡體字的人大多都沒有問題讀繁體字。
  • 文字和語法最好用簡單語句,通暢陳述的描述。雖然非中文的讀者不懂得中文,但是他們還是可以用Browser的翻譯功能將整個網頁翻譯為英文(儘管翻譯很蹩腳)。如果文字太難理解,語意表達不通暢,文法不正確,翻譯的效果可能非常差,甚至根本不是原來所要表達的意思。
  • 中文表示的專有名詞,科技術語,醫學名詞,特殊文字,人名,地名,植物等最好有相應的英文,用括弧在之後註明,這樣非常方便讀者在網路上進一步進行查詢。許多概念和科學單詞等,實際上都是來自西方的,我們的日記是針對海外華人,大家中英語言都沒有問題,有人對內容如持有探索或懷疑態度,他們可以用原來的英文進行查詢考證。
  • 寫好之後,可以通過預覽既Preview自己讀一遍;發表Publish之後,再讀一遍,發現有錯誤的,及時進行修改。鼓勵所有作者都幫助審閱發現文字語法錯誤,以及科學/醫學知識方面的錯誤,在微信作者小群裡告訴原作者。

好了,我囉哩囉嗦也寫了一大堆文字,該結束了。

本文只是一個開頭的簡單介紹,如有時間和精力允許,我將繼續分享我在這方面的經驗和技術知識。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